再论变得陌生

写完这篇随想,竟然上帝给我个机会去上海。好呀,不用在虚拟世界里寻找过去的记忆,到现场看看不更好。6月16日中午时分就到了原觉民小学的所在地。令我惊讶的是,什么都没有了,只有学校旁边那家胭脂店还在(变成卖五金建材了)。那块原本是母校的土地上,建起了没有完成的建筑。不知道是什么建筑,但是看起来是住宅楼。我看更像烂尾楼。网上很多说法在这里也证明是臆想和猜测。市西中学占用的是乌北路小学的一部分,不是觉民小学的地界。解放后觉民小学几经周折,不仅仅是改革名字。由于觉民小学前面的那条路叫迪化北路,解放后叫乌鲁木齐北路。于是觉民小学就改成了乌北路小学。但是,我离开时仍然是觉民小学。几时改的名字就不清楚了。

觉民旧址

小学原址对面现在有座教堂,叫新恩堂。可是我一点印象都没有,因为我们小学做礼拜都是在自己的礼堂。觉民小学是国际知名的教会学校,校长倪逢梅也是很出名的人物。上海是晚上解放的,早上我们仍然去上学。进学校第一件事就是早祷和早操,可是校长一直没来。很快解放军代表就开着吉普车来了,体育老师受命爬上屋顶,砸开倪校长的宿舍窗户进去发现她已经走了。后来军管会派来了新校长。

新恩堂

没有了遗址,只剩下可以回忆的纪念册了。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体育老师、珠算老师、语文老师(就是校长)。毕业时我很想去市西中学,当时在我们那片区是极热门的中学。可是,没有进去,被分配到了原大同大学附中,刚刚改名为五四中学。五四中学还在,而且培养出一些名人。这次我也特地去了母校,因为是端午节假期,没有人上学。我在门口拍了些照片。离开不远处,转弯角上一家面铺,就是我天天吃阳春面的地方。当时家长已经被调到北京,我们几个孩子还留在上海。我只记得天天中午吃阳春面,可是早上和晚上吃什么,有点记不得了。极可能是在房东家里吃的。房东是湖南人,从事德文翻译工作。

五四中学

拉扯到这里,就回到了我在上海住过的地方。当然也拍了些照片。这些照片已经上传到谷歌地球。打住吧,这里不是侃的地方。呵呵。

Leave a Reply

